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分院首页 学生工作 德育乐园 正文

基于新疆高校特色,创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爱” 载体实践探索

作者:农业工程分院时间:2015-09-03点击数:

摘要:本文阐述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探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载体的具体做法。学院依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看得见、感得到、行得通的具体实践”的指导思想,坚持“重在实践、重在体验”原则,结合新疆实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为“六爱”主题活动,以“六爱”为载体,将“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活动、工作过程中,实现教育活动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关键词: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载体 探索

作者简介:刘美志,女,汉族。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分院党委书记,副教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研究方向:党建、德育、创新学。(新疆 昌吉 831100)

马疆平,男,回族。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分院辅导员,讲师。研究方向;德育、学生管理与社团。(新疆 昌吉 831100)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载体的重大意义

(一)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习近平主席在今年2月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要求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

(二)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由于新疆所处的重要战略地位,尤其是目前新疆“三期叠加”的重要时刻,对新疆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的要求,更为紧迫与重要。新疆高校充分认识到:新疆大学生的第一素质就是政治素质,爱国爱疆,抵制民族分裂国家分裂、维

护祖国统一是对新疆大学生的必然要求。在新疆大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新疆大学生的成长指南、行动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具有更加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三)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的必然要求。青年是领风气之先的主力军,抓好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实践,关系青年一代的价值取向。作为新疆高校,尤其是培养遍布天山南北最基层,承担培养建设美丽新疆合格建设者任务的高职院校,如何利用各种形式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入学生头脑,就成为新疆高校教师必须承担的战略担当与责任使命。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载体的逻辑思考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层内涵指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

(二)找准核心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经过分析,我们得出: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与根本的认识。本着“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的原则,根据高职大学生的成长特点及培养目标,在大学时期内,重点做好个人层面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的践行,使之具体化、细化到学生的实践体验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根固本,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可行、可信。

(三)设计实践载体,实现践行要求。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德育工作,以“托起农牧民孩子的美好明天,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发挥群团组织优势,设计务实管用、群众欢迎的活动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看得见、感得到、行得通的具体实践”的指导思想,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为“六爱”主题活动,以“六爱”为载体,将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活动、工作过程中。

三、“六爱”载体的主要内涵

“六爱’的主要内涵是指:爱祖国,做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者;爱新疆,做美好家园的建设者;爱学校,做“为我农职添光彩”的担当者;爱专业,做成就出彩人生的开拓者;爱师长,做尊师勤学的践行者;爱同学,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活动以模块式、体验式为特点,以点带面、覆盖全年。

(一)爱祖国。学院广泛挖掘爱国主义教育素材,认识到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家发展到身边变化,从自然物产到文化遗产,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教育资源。发动学院党团组织,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体验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学生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做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者。

学院坚持每周一升国旗奏唱国歌,利用入学教育、开学、毕业典礼,入党入团、成人仪式等契机,开展庄严的典礼活动,增强学生对祖国的崇敬之情。利用有关节庆,如“五四”青年节、“十一”国庆节、“一二·九”活动,以及学院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面对全体大学生的党的启蒙教育、“三五”党建模式、德育活动课、参观恐龙博物馆、新疆非遗教育等活动载体,开展爱党爱国和热爱家乡教育。

(二)爱新疆。新疆是个有47个民族居住的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 指出:要“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高职毕业生,已经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新疆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学院党委在各民族大学生中认真组织开展“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系列教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针对新疆维护稳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新疆稳定工作,提出开展“一反两讲”(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活动的要求,坚持民族团结教育生活化,组织“唱唱跳跳、玩玩乐乐、读读写写、看看说说、比比赛赛”等系列生活化活动,开展“到南疆去、到基层去”三下乡、各民族学生手拉手一帮一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各民族学生之间增进了解、发现优点,培养友谊,实现相互接纳与帮助,从而引导各族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坚定维护者,做美好家园的建设者。

(三)爱学校。高职院校的学生可以说是高考应试教育的失败者,他们来到学校基本上是纯属无可奈何甚至被家长所迫,心理上处于抵制、甚至挑刺的状况。因此学校在新生入校伊始,学院高度关注对学生进行“爱学校”相关教育,组织学生参加校史馆,了解学校历史、所获荣誉,激发他们的认同感,而后渐渐上升为荣誉感;组织优秀毕业生宣讲,树立他们的信心;参观校园美丽景观,培养和谐校园、文明礼仪的良好习惯;组织开展建设美丽校园、创建文明班级活动,开展宿舍文化“七个一”工程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控烟禁烟等活动。

开展“我的中国梦、我的青春梦”主题实践故事会,同学们走上讲坛,“夸夸我身边的民族小伙伴”、讲述“从烈士到勇士”的故事;讲述身边同学挤出不多的生活费帮助他人的故事,讲雷锋、焦裕禄人生梦想的历史故事,讲学校成立以来出现的诸如苗永青、杨柏松等模范和先进人物投身边疆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故事,讲身边普通学生和同龄人追梦圆梦的故事等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泛宣传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用故事阐释新疆农职院学子的青春梦,激励学生向先进看齐,使学生从中受到启迪、得到教育,激励大学生争当学院靓丽名片,做“为我农职添光彩”的担当者。

(四)爱专业。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就业教育,来自天山南北的农牧民的孩子,只有学会了一技之长,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才可以使一个家庭摆脱贫困,才能拥有让自己人生出彩的机会,也就是为社会和谐稳定增添一份正能量。在教学中,学院根据高职学生心理成长特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遵循“五个对接”、“两个零距离”以及“理论与实践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等理念,高度重视专业教学质量内涵建设,重视专业技能大赛,加强专业社团建设,激发学生学习技能技术的兴趣。开展“正党风、抓教风、促学风”活动,以“我的图书馆——走进图书馆”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加强职业素养、敬业精神养成;开展诚信考试活动,切实将高职学生培养成 “职业技能+职业素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实现中国“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乃至“中国创造”贡献力量,做成就出彩人生的开拓者。

(五)爱师长。中华传统美德系统完备、博大精深,包含着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信为本、尽孝友善等激励人们向上向善的丰富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学院组织开设德道大讲堂、工程讲堂等平台,以孝敬典故、诚信典故、友善故事等为载体开展德育教育;以古典诗词等美文欣赏为载体,开展人文素养教育,进而培养学生的孝心、善心、诚心,教育他们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做尊师勤学的践行者。

(六)爱同学。90后大学生由于处于独生子的成长环境,集体相处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近年来时常看到有网络爆出某些高校同学之间,只是由于一点点的冲突,就会下毒、动刀子等令人发指的行为。学院组织开展德育活动课引导学生做人的素养养成,培养学生的爱心、乐心、同情心,树立文明礼貌、友爱互助、力所能及的帮助同学的好习惯;开展淑女教育、绅士教育,引导学生涵养自身良好品位,学会互帮互助、宽容待人;开展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活动,引导学生培养健康阳光心理,提高良好心理素质;以宿舍为单位开展“七个一”宿舍文化工程,动员各民族同学相互嵌入式住宿,增强宿舍凝聚力,增进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同学间相互欣赏、相互帮助、相互宽容的良好氛围,养成心胸开阔、阳光向上、助人为乐的好品质,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做民族团结、校园和谐的维护者。

四、“六爱”载体的理论价值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工程,如何在大学生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赋予高校工作者的新课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探索与思考。

(一)“六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探索。学院高度注重改革创新,积极推动育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设计接地气、务实管用、学生欢迎的活动载体,把“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看得见、感得到、行得通、有效果的具体实践,细化、具体化到学院育人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学生成长的各个环节,形成党政各部门、教学、实训企业各方面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六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创新。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总纲,以“六爱”为载体,坚持“重在实践、重在体验”,设计丰富多彩、具体可感的学习、教育、体验活动,在学校营造浓厚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将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全方位地浸润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中,把学校所有工作均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使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柔性教育。如在屯河校区,将校园文建设与践行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将举行升国旗仪式、大型活动的广场,命名为“爱国广场”,将进行实践技能训练的实训楼命名为“敬业楼”,将材料质量检测实验楼命名为“诚信楼”,将各专业、各民族学生一起学习的教学楼命名为“友善楼”。

“六爱”模式的创新,建构了一个清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途径的成长型模型,为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载体探索提供了可参考样本。

(三)“六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探索。发挥高职院校组织优势,进一步完善党团群三结合教育网络,充分利用党建、团建、社团、课堂、网络、实训基地等平台,抓好重点大学生群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发挥党政干部、教学名师、优秀党员、明星团员以及企业能工巧匠等各方教育引导优势,加强正面引导,显化正面价值,把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的明辨真假、是非、善恶、美丑、优劣作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品质。

五、“六爱”载体的实践收获

(一)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爱”模式。利用“六爱”载体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总结凝练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爱”模式。其特点是:把“六爱”活动贯穿教师教育教学、学生生活学习实践全过程,与“中国梦”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践体验载体,并通过积极探索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引导大学生树立以“中国梦”为核心的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达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

(二)实践体验活动实现全覆盖。广泛动员广大学生参与到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践行中来,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设计活动,融入时尚元素,运用现代技术,坚持“重在感知、重在体验”原则,积极开展学生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好的吸引学生,积极运用网络发动学生、引导学生,使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在网上网下、课上课下、校内校外,有机融合、广泛覆盖。

(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学生行动导航。学院近年来在学生中不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先进事迹,诸如在熊熊烈火中英勇救人的哈萨克同学,不留姓名扶起被撞老奶奶并送到医院的汉族同学,给同学捐助生活费的维吾尔小伙等等。近期,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网络,更是纷纷报道“90后大学生当街勇斗暴徒成校园明星”、“从烈士努尔买买提到勇士巴尔哈提”的感人事迹,这些都是学院多年来坚持不懈的用正确价值观、人生观教育学生的丰硕成果。学院毕业生广受企业欢迎,学院获得“全国就业五十强”称号;学院党委获得中组部表彰的“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五、结束语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社会稳定和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更加关乎新疆的长治久安,关乎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的未来人生。作为新疆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高校组织优势,体现高职大学生特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贡献,帮助青年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使中国梦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坚力量。

学院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17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