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分院首页 学生工作 德育乐园 正文

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途径研究

作者:农业工程分院时间:2015-09-03点击数:

【摘要】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作为联结共青团和大学生的基层组织,在促进大学生就业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学生处等其他职能部门相比,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在大学生就业方面具有较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应充分运用自身优势,促进大学生就业。从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供给方面,应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并调整其就业意愿,从大学生就业市场的需要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增加就业机会,从大学生就业市场匹配方面,提供完善的就业服务。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政治优势;资源优势;组织优势;

作者简介:郑金伟,男,汉族,山东泰安人,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分院学生管理科副科长,本科学历,研究生在读,经济管理专业,研究方向: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大学生思想政治研究。

201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727万人。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作为联结共青团与大学生的纽带和基层组织,应顺应时代发展,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大学生就业。

一、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必要性

在传统的印象中,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的主要工作是通过一系列学生活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其促进就业功能往往被忽略了。随着社会转型和时代发展,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加强促进大学生就业功能的必要性日益凸显。

(一)促进大学生就业是共青团的基本功能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功能。

1.政治功能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决定了其政治功能。主要体现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青年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利益,积极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

2.社会功能

基层团组织作为青年群体的群众性组织,具有社会性。主要体现为帮助青年学习现代科学知识,不断提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充分调动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青年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建功立业;组织开展具有青年特色的各类活动,切实为青年服务;向党和政府反应青年的要求,开展社会监督,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青年思想出现多元化的趋势,青年的具体利益的实现面临一定的挑战。共青团要注重解决青年的实际问题,就要把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有机结合,通过社会功能更好地实现政治功能。就业是当前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既要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养,也要为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因而,促进大学生就业,属于基础团组织服务青年的重要范畴。

(二)促进大学生就业是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的重要任务

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作为联结共青团和大学生的基层组织,对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极其重要。

1.树立科学的就业观

大学生正处于思想不成熟的时期,对事物的态度和看法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尤其是伴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信息的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一些负面事件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干扰很大。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可以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功能,充分利用团结、凝聚青年的优势,通过教育活动,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坚定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念。政治素质和价值观在就业领域的延伸,体现为就业观念和就业预期;而期望太高是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可以引导大学生认清就业形势、合理自身定位,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和适当的就业预期,为将来顺利就业奠定思想基础。

2.提高就业能力

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的服务功能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教育服务。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可以利用与外界接触较多的优势,通过组织体验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实际工作技能。二是就业服务。目前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提供就业服务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可充分利用社团活动等培养大学生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提升综合素质,并增加大学生实践机会和就业机会。

二、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优势

与学生科(处)等其他职能部门相比,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在引导和服务大学生就业方面具有多重优势。

(一)政治优势

大学生作为一种高素质的青年人才,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共青团在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社会实践锻炼中,具有严明的纪律性和绝对的执行性特点,能自觉围绕党的方针和政策,凝聚青年力量,组织青年才俊,提供青年所需,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带领青年积极投身党的各项事业。共青团的政治属性,决定了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在加强大学生的价值观和就业观教育方面有明显的政治优势。

(二)资源优势

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拥有丰富的校内外资源,可以为促进大学生就业所用。

1.校内资源优势

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拥有一支富有活力和战斗力的团学干部队伍,能够把就业政策、招聘信息等传递给每个大学生;能及时了解大学生的就业心理、就业行为和就业结果,增强团支部就业工作的有效性。在长期学生活动中,形成了一些品牌活动项目,如“智慧星火学术竞赛”,成为推进大学生就业的重要载体。另外,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拥有一定的学生活动经费,为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资源条件。

2.校外资源优势

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日常工作的社会化,带来了丰富的社会资源。首先,基层团支部与其他单位的工作联系,为大学生提供一些有效的就业信息和实习机会。其次,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是一个庞大的开放式动态系统,在长期的联系、团结、教育和服务青年的过程中积聚了广大校友的情感,因为在很多校友的心中,团组织已成为大学生活的缩影以及母校的化身。基层团支部有强有力的动员能力和凝聚能力,在开发校友资源,建立实践基地和就业基地、筹集就业扶助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明显。

(三)组织优势

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的社会网络庞大,联系广泛,有较强的组织优势。

1.校内组织优势

一方面,共青团作为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会得到学校党委的支持,也会得到学生科(处)等管理机构的支持。另一方面,“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团支部拥有广泛的自身组织网络。从横向的角度,不同班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都设有团组织;从纵向的角度,自上而下有校团支部、院系团总支和班级团支部,实现了团组织对大学生的全覆盖。这样完备的组织体系有利于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把大学生就业服务送达到每个大学生,也有利于各级团组织之间的就业工作交流与借鉴。同时,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直接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及其开展的各项活动,可以及时反映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就业动态,使就业工作更有针对性。

2.校外组织优势

一方面,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会得到上级团组织和党组织的支持,如团市委、团中央,以及对应的党委和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共青团作为重要的人民团体之一,与总工会、全国青联、中国青基会、中国侨联等其他人民团体联系密切,也会得到一些帮助。另一方面,共青团组织覆盖了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各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之间、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与企事业单位团支部之间都可能建立了一定的合作关系,具有较强的凝聚力,从而在校外阵地发挥就业服务功能。

三、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途径

基层团支部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以下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

(一)提高就业能力

就业能力是关乎大学生能否就业的重要因素,也是他们将来能否融入社会的基本前提。在大学三年的学习时光里,基层团支部应充分利用其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提高就业能力为中心开展学生工作。

1.丰富社团活动,提高综合素质

学生社团是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服务大学生就业的有效载体,应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一是倡导创建更多的大学生就业社团,如经纬工作室、CAD专业社团等,为大学生提供共享就业经验、学习择业技巧的平台。二是开展有一定专业特色、促进就业的校园社团活动。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创业大赛等,为大学生提供锻炼机会,并提升其自信心与成就感。可以整合一些有特色的社团活动、重磅推出学生社团文化节,激发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热情,并为就业做全面准备。三是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学生社团利用校外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一些实用技能培训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2.强化社会实践,提高动手能力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竞争加剧,用人单位招聘时更偏好动手能力强的大学生;而常规的课程教育很难提升大学生的操作能力,这为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的就业工作留出了较大的空间。一是深入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根据不同大学生的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素质拓展训练。可以与专业的培训机构合作建设实践基地,引入人力资源管理方法,提高素质训练的效果。通过素质拓展平台,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开设了新生培训班、骨干培训班、毕业生培训班,建立固定的户外素质拓展基地,在教学中有机地融入了广大学生乐于接受的时尚、潮流元素,增强团校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3.推动创业教育,提高创业能力

创业可以有效带动就业,但目前大学生创业的很少,据麦可思生调查,2008-2010年的创业率仅为0.3%、0.65%、0.76%。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可以帮助大学生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一是扶助开展创业教育课程。团支部的主要工作是利用丰富的外部资源,将更多的企业家引荐到课堂上来。二是促进创业社团发展。倡导建创业者协会社团,并组织开展“挑战杯”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营造校园创新创业的氛围,以提高大学生创业意识、增强创业能力。三是搭建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依托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以提供更多的创业锻炼机会。

(二)调整就业意愿

就业预期过高是有些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重要原因,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应充分利用其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合理的就业观念。

1.加强就业宣传,了解就业形势

在就业课堂上,团支部老师应联系实际,分析大学生就业形势以及相关政策的具体影响。在社团举办的各种就业活动中,强化就业形势宣传。

2.强化观念教育,调整就业期望

一方面,形成平等的就业观。工作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社会分工不同。中央16号文件明确要求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大学生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踊跃到基层锻炼成才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应把端正的就业态度,“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就业观念贯彻到学生工作中,通过讲座、演讲比赛等教育形式,利用报纸、广播、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定期对一批批扎根基层、服务西部的优秀毕业生进行报道,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就业观的洗礼。另一方面,形成适当的就业期望。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应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引导学生进行准确的职业定位,并根据就业形势的变化灵活调整。打破“专业对口”的观念束缚,鼓励毕业生寻找与自己专业相关或相近的岗位,以拓宽就业选择的空间。

(三)增加就业机会

除了从提高就业能力、调整就业意愿等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供给角度,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还要从市场需求角度,利用丰富的校外资源,以增多大学生的就业机会。

1.加强校外合作,创建就业基地

通过就业基地实现就业,针对性更强,也更有效率。基层团支部应全面启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并逐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为用人单位提供一个选人、用人的平台。

2.利用校友资源,拓宽就业渠道

校友架起了一座联系母校与用人单位的桥梁,能更好地促进供求双方的了解和信任,尤其是工作表现优秀的历届毕业生会形成一种“口碑”效应,会带来一些就业机会。基层团支部应重视并充分利用校友资源。

(四)提供就业服务

大学生在由高校走向社会的过程中,面临着搜寻职位信息、办理就业手续等一些困难,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应利用其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服务与帮助。

1.利用现代技术,搭建信息平台

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利用微博、微信、QQ号等新媒体的技术优势,搭建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运用广泛的组织网络实现有效传播,并实现用人单位与大学生的实时互动,增进了解。如果有条件,整合社会资源,举办有针对性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现场对接与交流。有些学生同时获得多个接收单位,而他最终只能选择一家,团支部应及时掌握并将这些就业机会可以推荐给其他同学。

2.提供指导咨询,排解就业疑惑

基层团支部可以运用就业教育课堂、就业讲座、模拟竞赛等形式,强化职业设计意识,帮助大学生准确定位,并提高职业规划的能力,以便少走弯路。利用心理咨询、职业生涯规划专业师资或相关社团有经验的学生,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中的心理调适、政策咨询等现实问题。可以将近几年职业发展发展的校友,纳入大学生就业指导师的队伍,为师弟师妹提供亲身经历、切实有效的经验借鉴。

3.做好就业服务,协助身份转变

对于找到工作的大学生,进入职场,还有政审、体检、签订合同、试用、户籍办理、档案转接等环节;对于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也涉及到档案关系、组织关系等问题;对于准备创业的大学生,涉及到如何找到创业项目、如何筹资、如何办理营业执照、如何纳税等。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协助解决这些问题,无法直接解决的,要告诉大学生去找哪个部门办理,并尽可能牵线搭桥。思想政治教育是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的主要功能,其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功能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加强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功能,不仅是新时期提高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也能为广大大学生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高职院校基层团支部要充分认识和利用自身所拥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从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供给方面、需要方向和供求匹配方面挖掘潜能,以推动大学生顺利实现初次就业,并推动整个职业生涯的发展。

学院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17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