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分院首页 教学科研 教改研究 正文

多措并举,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保质、增效

作者:武晓蓓 杨清玲时间:2020-03-06点击数:

在当前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及自治区教育厅、学院的相关要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农业工程分院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确保分院在线教学工作有序、保质、增效。

高度重视 精心安排

根据学院下发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分院提前谋划、提前部署、精心准备。开课之前,多次开视频会议,集体研究决策,筛选34门专业课程为在线网络课,覆盖8个专业,32个教学班级,1568人。对所有任课老师提出要求:一是按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精心设计在线授课内容,讲好网络第一课;二是对教风、学风提出明确要求,标准不降,保证教学程序;三是充分利用“学习通”、“钉钉”、“QQ”等网络平台,多措并举,确保网络在线课程质量。

过程监督 保障质量

为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分院全面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与管理。一是制定在线教学质量督导工作方案,开展线上教学督教、督学、督管理,确保在线教与学不降低质量;二是及时对接教学部门、平台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线上教学方面的问题;三是督教、督导组成员对在线课全过程进行督导,采取线上督查、教学平台巡查、随堂听课观摩等多种方式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是否开展课程思政、1+X证书是否融入、教学方法是否灵活多样等方面进行督导;四是分院教学管理部门与学生管理部门联手,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管理,确保学生到勤率95%以上,对未参加线上课程的同学及时跟踪补课;五是分院教学管理部门通过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

经验分享 相互提高

分院开展网络在线授课练兵,组织各类教研讨论,积极探索在线资源开放课+直播课堂线上混合教学模式,提升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针对在授课过程中教师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分院一是遴选1-2名线上混合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开展观摩展示课,帮助解决线上教学设计方面的典型问题;二是建立了在线讨论群,教师可以随时在群里开展讨论;三是定期组织教研会,授课教师讨论交流、分享经验,对教学平台的功能及操作,在线课程授课形式、课程思政融入、多元化评价等方面做深入讨论交流。通过相互交流沟通、不断实践,不断增强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和在线课程设计与运行能力,为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在线精品课奠定扎实基础。

抗击疫情不停步不懈怠,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分院全体教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齐心协力,刻苦钻研,用自己的智慧,借助信息化手段,整合教育资源,积极有序开展在线教学,确保教学质量。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在这特殊时期,分院全体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我们坚信,春暖花开的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吴玉秀老师超星平台+OBS网络授课

王苗老师钉钉直播+超星平台网络授课

田多林老师腾讯会议直播+超星平台网络授课

学生认真上课





学院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17

制作维护